康老师

健康中国行动:情绪不好有养生都是徒劳

2024-04-16 08:45:05
相关推荐

《健康中国行动++情绪不好+有养生都是徒劳》标题文章探讨了情绪健康与养生间关系。当情绪不好即使进行各种养生方法也难以取得理想效果。文章指出情绪健康和身健康是密不可分无法简单地依靠养生达到整健康。情绪不好会导致身内分泌失调免疫力降甚至影响消化系统和睡眠质量。因对于追求健康人关注情绪健康样重要。文章中提出了些调节情绪方法如运动、沉思与冥想、社交活动等也强调了心态重要性。合健康生活方式应该是合性不仅包括养生方法也需要关注情绪平衡和健康。

【心理健康防护专栏】

我们时常纠结吃什么东西才最养生,却忘记了好情绪才是最好的养生方。中医说情绪对应五脏,并会产生相应影响。所以,情绪不好,所有养生都是徒劳。

怒伤肝 用“恕”字来养生

在中医理论中,五脏分管不同情志,其中肝主怒,爱激动发火的人气血向上涌,易伤肝气,也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肝脏本是“排毒”器官,现代人本就容易因喝酒过度、睡眠不足等原因对肝脏造成严重负担,如果还易怒,那就是对肝脏“火上浇油”。

人生不可能事事顺心,处处如意。不如意事常会发生,人要理性对待它们,保持平和的心态,要放得下,不钻牛角尖,不斤斤计较,这对保持身体健康很重要。很多国医大师都很长寿,就和宽容的心态有关。所以不妨用“恕”字来养生,宽恕别人的过失,不较真,不比较,烦恼自然少。还可以通过画画、练毛笔字、听音乐等让脑子和精神放松下来。

思伤脾 吃饭时谈点趣事

思在五行属土,在五脏属脾,中医情志理论认为,“思则气结”,多思伤脾。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长期从事脑力劳动,让大脑高度紧张的人群,易患心脑血管疾病和消化道溃疡病,这和中医学的“思虑损伤心脾”的理论是一致的。

中医强调脾胃为后天之本,一生下来,所有赖以生存的活动都要靠脾胃。而养脾首先要调控自己的情绪,使心情舒畅。从养生角度讲,无论生活工作多么繁忙,一定要“思虑有度”,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放松身体、心情,这样才能避免情志对人身之本的侵害。

此外,还要避免在餐桌上谈论不愉快的事和发生争吵,避免在进餐时批评、训斥和指责孩子,影响孩子的进食。

喜伤心 高兴也得收敛点

喜是一种良性的情志活动,能缓解紧张,舒畅情绪。但是暴喜或过喜依然会导致心气涣散、神不守舍以致可能出现心气耗竭的悲剧。

中医认为,心主血脉、主神志,所谓乐极生悲,突然的狂喜可导致“气缓”,让体内的心气涣散,血运无力而瘀滞,很容易出现心悸、心痛、失眠等症状,对于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或高危年龄段人群来说更是危险万分。

有的老人在牌桌旁,抓了好牌一惊喜,导致血压升高发生猝死。所以,遇到高兴的事情,也不妨让自己悠着点,千万别太过“喜出望外”。无论是在顺境中还是在逆境中,都应该保持一种持久而平淡的喜悦。我们也可以按摩心经的穴位神门穴,它是心经的原穴,可以很好地调节心神,减轻情绪过于暴喜激动带来的影响。

悲伤肺 运动中消融掉忧伤

中医认为,悲伤肺,人在强烈悲哀时,可使肺气抑郁,耗散气阴,肺气虚则气血生化不足,肌肤不荣,干燥菲薄,使人的面部皱纹增多。

难过的事情谁都会遇到,但处理好了就能把悲伤化为力量。从中医角度来说,肺主管呼吸,让心快起来,改变呼吸节律,也不失为对抗悲伤的办法。

运动,就是加快心跳的好方法,可以让神经系统兴奋起来,并促进大脑分泌一种让人高兴的物质——5-羟色胺。老年人可以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太极拳、八段锦等。也可以到公园散散步,或是去登山、去远眺,在美丽的自然景色中运动,慢慢消融掉忧郁和惆怅。

恐伤肾 不要设立假想敌

中医认为恐为肾之志,长期恐惧或突然意外惊恐,皆能导致肾气受损。生活中,小孩子受到过度惊吓时会尿裤子,就是因为恐惧过度,肾的固摄功能差了,无法控制大小便了。

还有一些人“忧患意识”特别强,对未来总是充满恐惧,没有安全感,常会对周遭怀有很多于自己不利的预先假设,并树了很多假想敌。假想这个世界是恶的,假想周围的人都不怀好意,所以心怀恐惧。与其被虚幻的烦恼困扰,不如培养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看待当下,减少杞人忧天式的焦虑,更多地关注一些眼下的生活,当预期的焦虑真正来临,再以一种勇敢乐观的状态迎接挑战,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

(本文专家:陈陆泉,北京同仁医院传统疗法科副主任医师;吴中朝,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

转载仅供学习交流,侵权请联系删除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4-16 09:58付不不[香港网友]203.29.61.229
    4.有道理但不能都是徒劳养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调整情绪。
    顶6踩0
  2. 2024-04-16 09:39蓝色的眼瞳[湖南省网友]203.100.63.205
    3.我觉得情绪和养生都很重要应该合考虑不能只方面。
    顶2踩0
  3. 2024-04-16 09:21A_Mr.Chen[台湾省网友]103.245.60.58
    2.情绪对健康影响确实不能忽视但养生也是要慢慢养成习惯。
    顶1踩0
  4. 2024-04-16 09:03Time. 时光。[北京市网友]203.134.240.136
    1.这个观点有点极端了吧养生还是能对身健康有帮助。
    顶44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