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老师

秋季护理中老年人:健康需知

2024-04-16 07:57:36
相关推荐

秋季是个气候多变季节对于中老年人养生更显重要。秋季中老年人养生须知涉及饮食、运动、保健等方面。在饮食方面应选择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食物如蔬菜水果、杂粮等以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等疾病。适当户运动能够增强质增加抵抗力也有助于心血管运作预防关节炎等疾病。中老年人在秋季需要特别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坚持定期检及发现健康问题。中老年人在秋季应调整生活方式注重养生保健达到健康长寿目标。

一叶知秋

秋风起,秋膘长。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藏肉的季节。很多人夏天瘦,冬天胖,这是因为暑热消退,人们食欲大增,开始进补,冬天就迎来了体重的高峰。中老年人饮食要循序渐进,切勿进大油大肉,以免伤害肠胃。可以先适量增加一些豆制品、奶蛋、鱼类、肝、肉丸子、蛋汤及煎炒的肉类食品,再逐步选增一些腌卤、熏烤、蒸、炖的菜类食品,并与谷物类食物保持 一定的比例。患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患者,还可以服用具有补脾胃功能的山药、芡实、扁豆等。对于阴虚燥热者,可经常服用百合粥。

静养调神,秋天万物凋谢,易在老人心中引起伤感,学会调适情绪非常重要。如经常和家人谈谈心,或到公园散散步,适当看看电影、电视,或养花、学书画、对弈、垂钓,这些都有益于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古人说得好:“一场秋雨一场寒,三场秋雨要穿棉”。秋天的气候变换莫测,容易感冒,加之中老年人的抵抗力较弱,感冒机会就多。因此老年人要根据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服,防止着凉感冒。秋天干燥,鼻子容易出血,秋燥犯肺,容易出现咳嗽;冷热无常,容易诱发哮喘;寒冷刺激,容易关节疼痛;寒潮降临,容易导致冠心病人发生心肌梗塞。这些疾病都得注意防范,一旦出现症状,则应立即上医院治疗。

进入初秋,白天夜间气温变化加大,若遇雷阵雨天气,除温度下降外,气压也会发生较大变化,从而引起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高发。除了应早发现、早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必须采取下列措施,可有效预防或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一天八杯水

早晚喝杯救命水:脑中风的发生与人血液黏稠度增高有关。人们经过一夜睡眠、出汗喝排尿后,人体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会升高。所以夜晚入睡前及早晨起床后,应喝下约200毫升白开水,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起到预防中风的作用。

每天吃2个根香蕉:每天吃1-2根香蕉,可使中风发病率减少40%。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盐,钾对于增强心脏的正常舒缩功能具有重要作用,还可以抗动脉硬化,保护心血管。此外,香蕉中喊含有降血压、润肠通便的物质。

保持大便通畅:老年性便秘不仅会延长排便时间,还会因排便用力导致心脏负担加重和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脑中风。为保持大便通畅,应常吃红薯、菠菜、竹笋、芹菜、大白菜等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促进肠道蠕动,同时应养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

早晚行走3公里:散步是老年人最安全的有氧代谢运动,长期坚持可使血压下降、血糖降低,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夏天锻炼的时间最好选在清晨和黄昏,宜在平坦的地面行走,每次30—40分钟,距离为1.5公里,或进行做操、打太极拳等运动量不大的体育锻炼,不易进行剧烈运动。

生活起居要注意:在初秋季节,要注意随时增减衣服,夜间防止受凉,阴天下雨时,尽量不要外出。应勤观测血压。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5)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4-16 08:44一丿梦灬紅尘丨终不悔[国外网友]203.12.211.5
    这篇文章提醒了我要多加关注家里老人他们身健康真很重要。
    顶0踩0
  2. 2024-04-16 08:34絮英[陕西省网友]103.13.196.212
    @小六子就是我 这些建议都很实用让我更有信心照顾自己家里老人。
    顶1踩0
  3. 2024-04-16 08:25小六子就是我[黑龙江省网友]121.0.29.80
    秋季护理不容忽视特别是对于我们父母长辈完我有了更多关心。谢谢作者!
    顶0踩0
  4. 2024-04-16 08:16仲夏之夜[江苏省网友]43.251.38.92
    秋季护理真很重要老年人健康尤需要注意谢谢分享!
    顶5踩0
  5. 2024-04-16 08:06forgive[黑龙江省网友]124.109.98.42
    1.哇这篇文章真给了我很多帮助我会跟我家里老人分享这些建议!
    顶9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